汽车车灯:雾气分析

2024-3-6 17:50:52 新闻来源:青岛新闻网

     在气温昼夜温差较大或湿度高的天气条件下,如果汽车大灯出现雾气,这会令人非常不愉快。不仅会影响大灯的透光率,导致照明效果变得模糊和昏暗,还可能难以清晰地看到道路情况,无法正确地发出警示信号,给行车安全埋下巨大隐患。此外,大灯起雾还会造成散光现象,无法正确地进行聚焦,对来车产生刺眼的光污染。更糟糕的是,它还会对灯组的相关电气元件造成腐蚀等严重后果,破坏灯组的光学效果,从而长期影响相关零部件的使用寿命。

    造成车灯起雾的原因

    1、汽车大灯结构设计:由于汽车大灯腔内结构设计不同,包括温度场、流动场以及材料的选用,导致起雾的概率有所差异。在大灯内部,灯泡附近温度最高,远离灯泡的区域温度最低。如果大灯内部结构越规整,各部件间的间隙越大,空气流通性越好,那么起雾的可能性就越小。相反,狭窄区域则气流无法流通,更容易出现起雾现象。

    2、大灯内部凝结核心存在:从物理角度看,当尘埃等颗粒物进入大灯灯腔、配光镜或者灯罩内表面时,由于表面不光滑,为空气中的水分子提供了凝结核心。此外,大灯总成的密封性下降,比如在改装车辆大灯时,遇到缺乏经验的技师,他们拆开又合上大灯时,湿润的水分子很容易进入灯腔内。

    3、外部环境变化:常见情况是车辆涉水或暴雨后,发动机散热系统也会影响大灯是否会起雾。在密闭的发动机舱内,水被高温蒸发成大量水蒸气,容易通过通气管或通气孔渗透到汽车大灯灯组内部。另外,过度用力洗车,使用高压水枪冲洗发动机舱,也会增加水分子进入灯腔的机会。

    4、车灯密封性问题导致雾气:如果汽车大灯进水,表现并非白茫茫的雾气,而是更大的水珠在灯罩上,底部可能有明显积水。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大灯总成的密封出现问题,或外壳受损、渗透或破裂等。与自行消除的雾气不同,汽车大灯进水属于严重维修问题,通常难以修复,需要更换大灯总成来彻底解决问题。

    汽车行业对车灯起雾问题的要求

    从物理原理上来说,热湿空气预冷导致冷凝水凝结是一种难以避免的物理现象,但从客户的角度来看,车灯起雾应该尽量避免。虽然我国的《GB-10485》法规并未详细规定车灯起雾方面的试验要求,但各汽车主机厂都制定了自己的法规标准,其中包括:

    1、在淋雨试验条件下,不允许车灯起雾。(尽管有些灯具难以做到)

    2、车灯在某些实验条件下起雾后,需要在室温无淋雨条件下点亮,并在规定时间内使雾气完全消散。

    3、在淋雨条件下,车灯起雾后点亮,规定时间内雾气面积需消散至5%以下。

    如何解决车灯起雾问题?

    在解决车灯起雾问题的过程中,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总结出以下几点策略:

    加强灯具内外部空气对流,设计透气孔和高低落差。

    对于低温高湿度区域,防止低温区域的空气流动,或增强该区域的空气流动以提高去雾能力。

    避免易结雾区域温度过低。

    调整机务区域附近的装饰框边距,或在边角区域加入花纹遮挡。

    在车灯设计生产过程中,工程师们为了避免车灯起雾问题,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设计过程

    透气帽位置和布局设计。

    装饰框与面罩的间隙。

    面罩尖角位置背部的空间与换气设计。

    在易结雾区域进行修改以增强去雾性能。

    2、仿真分析

    高湿度低温度区域的分布。

    灯具内部气流的流向。

    3、工艺过程

    装配现场的湿度。

    灯罩内表面的清洁状态。

    车灯雾气仿真分析技术

    1、基于稳态仿真的温湿度分析

    温湿度的变化是导致湿气冷凝的必要条件。因此,在车灯的稳态分析中,通过对温度场、湿度场、速度场等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可以获取许多有用的信息。根据经验标准,我们可以快速分析出潜在的结雾风险区域。

    2、基于瞬态仿真的液膜变化分析

    新的液膜仿真技术可以模拟气相水冷凝后在物体表面形成液相膜的厚度变化。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模拟不同的点灯时序逻辑以及淋雨状态下灯具冷凝液膜的变化。由于需要计算随时间变化的瞬态过程,这类仿真相对于稳态仿真而言需要更多的计算时间。然而,结果更加直观,能够直接展示水汽在车灯面罩上结雾和除雾的动态过程。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